搜索
菜单
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创新联盟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协会第三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28 09:08:20
发布者:nongye
来源: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协会
点击次数:0

7月21日下午,在市农业农村委指导下,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协会举办的“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创新联盟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协会第三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重庆世纪同辉大酒店召开。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副书记文明维、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总农艺师韩以政、西南大学副校长赵国华、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范蓓等领导及专家出席会议。市财政局农业处,市发展改革委农经处,市科技局农村科技处,市农业行业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市农业农村委相关处室及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有关负责人、重点高校与科研院所专家学者、行业协会负责人、企业负责人42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文书记

重庆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正举全市之力大力度推进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隆重召开是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贯彻《关于大力度推进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

大会先后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创新联盟相关文件,会议同意联盟理事长由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院长张宇昊担任,常务副理事长由市农产品加工业协会秘书长曾令涛担任。联盟以“共建、共享、共用”为宗旨,聚焦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创新需求,着力提升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及成果转化应用率,推进我市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范蓓为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重庆分委会授牌,分委会将依托国家联盟的创新资源推进院地科技合作、为区域创新工作贡献力量!

授牌

大会现场,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创新联盟与重庆涪陵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重庆小面产业园、重庆西部食谷食品产业园、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10个园区、银行及协会达成战略合作,为我市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签约前期经联盟秘书处的沟通对接,重庆农商行为部分联盟成员进行了贷款授信,并于签约当天向重庆市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重庆市涪陵区紫竹食品有限公司、重庆宁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咏熹餐饮文化有限公司4家联盟成员单位发放贷款近2000万元。

签约

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张宇昊介绍,2022年11月1日,市农业农村委批复组建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创新联盟,联盟将汇聚市内外农产品加工科研院所、高校和产业化龙头企业力量,面向“三农”与科技创新工作部署,合力打造“目标聚焦、任务明确、团队协同、资源共享”的农产品加工科技协同创新平台。

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协会同期召开了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协会第三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现场发布2022年“乡村振兴特色品牌”推荐活动优秀短视频,活动有力推进落实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提升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品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下一步,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协会也将继续助力企业推进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融合发展。大会为德庄火锅、韩式瓦缸等10家“乡村振兴特色品牌”优先短视频颁发奖品;同时为20家“2022年度优秀会员单位”免费提供品牌传播、创新设计、直播带货、消毒杀菌、媒体宣传服务大礼包。

7

 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范蓓做“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未来”的主题演讲,从多个层面分析了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范院长

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协会会长李德建表示,农产品加工产业是“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重要民生产业。目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不断强化农产品加工政策扶持体系,我们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协会作为行业社会组织,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的融合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长

“农产品加工业,一头连着农业、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城市和市民。”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副书记文明维祝贺本次大会顺利召开并要求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协会及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创新联盟,一要打造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发挥好连接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和加工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二要联建科技创新的服务体系,整合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重点企业科研资源,联合组建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基地、协同创新中心三位一体的创新服务体系;三要开展行业关键技术攻关,围绕农产品加工行业的核心关键共性的技术需求,联合区县或重点企业开展关键技术创新合作,整合专家和技术资源,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四要推进行业标准的研究制定,形成一批农产品加工的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在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中推广运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