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菜单
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助力灏天农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发布时间:2022-06-23 10:21:29
发布者:nongye
来源: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协会
点击次数:0

为进一步提升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的协同创新能力,助力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于2022年6月9日在秘书处组织召开了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协会技术对接交流活动,会议邀请了灏天农业董事长蔡瑜、灏天农业生产部经理何东元、派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曹奎、邹彬等同志。协会秘书长曾令涛、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周令国、果蔬专业委员会主任祝义伟、绿色加工技术及装备专业委员会主任杨权、中药材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庆伟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双方就解决大黄干燥后营养损失,口感发生变化等技术难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4212334952b50a67657ee33fa37f16d

灏天农业董事长蔡瑜以及生产部经理何东元就企业近期经营情况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做了简要介绍。灏天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中药材品种选育、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以及加工的农业科技企业。除南川区石墙镇大黄种植示范基地外,公司还在彭水、石柱、武隆等3个区县种植有大黄、白芷、石菖蒲、黄柏等中药材,可年产中药材干品2000吨。伴随着收获期临近,大黄、白芷、石菖蒲、黄柏等大批中药材在尽可能保持其原有成份的前提下进行科学、快速烘干,成为了企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随后,中药材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庆伟专门就企业产品技术、产品升级、研发攻关、提升产品附加值等问题进行了发言。

绿色加工技术及装备专业委员会主任杨权认真听取了企业的技术需求,并就38度低温无菌干燥技术和设备向与会专家和代表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减损增供、减损增收、减损增效是专委会提出的工作目标,基于此,由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和重庆派格环保科技公司创新融合“三大系统”(空气能热泵、除菌、强冷除湿)联合研发的38度低温无菌干燥技术和设备已实现无菌烘干、快速烘干、节能烘干,从而达到风味保真、营养保全这一特性。他表示下一步将积极与灏天农业展开对接,进行先期实验。

      会上,果蔬专业委员会主任祝义伟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政府部门科技政策及科技项目申报介绍,协会秘书处干事张发旺就专委会相关工作以及下一步拟开展的工作情况做了简短汇报。

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周令国高度赞赏了此次会议成果,他表示此次技术专家委员会“带着问题找答案”,为企业“量身打造”一套适合技术难题解决方案,这对企业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下一步,专委会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产业化思维推进科技创新。“前端”面向搜集产业技术需求,“中端”与科研院所无缝对接,“后端”加速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探索构建校企、院企产学研长效合作新模式,推动一批科研成果落地、解决一批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形成龙头引领、产业链延伸、集群壮大的良好局面,同时不断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联合创新。

   协会秘书长曾令涛指出,协会一方面将常态化开展技术交流对接活动,把企业需求和专委会创新黏合到一起,实现资源对接更匹配、成果转化更精准、服务发展更高效。另一方面将持续“瞄准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下手,主动了解收集企业发展需求,以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为出发点,加快科创赋能产业转型发展,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