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菜单
2025年全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将达64%以上
发布时间:2022-04-02 10:17:35
发布者:nongye
来源:渝农汇
点击次数:0

3月30日,从全市农业科技教育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我市将持续把农业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实施“双十双百”、农民教育“4322”等工程,力争到2025年使全市农业科技整体实力处于全国中上等水平,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以上。

市农业农村委最新数据显示,至去年底我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1%,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的转化提速。比如,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培育的“神9优28”水稻实现了重庆一级优质米零的突破;“庆油8号”油菜含油量达到51.54%,实现了从“三碗菜籽榨一碗油”到“两碗菜籽榨一碗油”的飞跃;“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技术”入选中国农业农村9大新技术;研发完成国内首台榨菜联合收割机试验成功,填补了我国榨菜收获机械化装备空白等。

“成绩卓越,但短板弱项也不少。”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副书记文明维说。其一,全市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多数科研仍属于“跟踪式”“模仿式”或“转化式”研究;其二,农业科技人才队伍结构不优,高层次人才缺乏;其三,农业科技推广体系不健全,“最后一公里”尚未完全打通;其四,农民科学素质总体不高,培训针对性、精准性不够等。

农业科技创新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为此我市已提出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力争到 2025 年,全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4%以上。为此今年将实施农业科技“双十双百”工程和农民教育“4322”工程。

“双十双百”工程即推进 10 大领域技术创新、建设 10 大创新平台,主推 100 项先进适用技术、建设 100 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农民教育“4322”工程即每年培育 400 名乡村振兴“头雁”、实施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300人、认定农村致富带头人2000人、培育高素质农民 20000 人。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围绕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推进先行县示范县创建、深化农业科技合作等8个方面开展农业科技教育重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