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菜单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08-30 10:22:06
发布者:nongye
来源: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协会
点击次数:0

为了贯彻“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国家有关部门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部署要求,8月28日,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在京举办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与会专家围绕走中国特色农业保险发展之路、更好发挥保险在乡村振兴中作用等内容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据了解,经过十多年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农业保险保费规模最大的国家。去年全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815亿元,其中各级财政补贴承担了近80%保费,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与会专家提出,当前我国正处在由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进的关键阶段,农业产业资产积累加快、农业周期投入量加大、产业链延长速度加快,农民对收入增长的期望值提高。同时,农业农村面临自然风险、市场风险、政策风险和不确定国际形势等影响。这些都对新时代农业保险提出了更高要求。

与会专家强调,要按照乡村振兴需求推进农业保险改革和创新。创新政策体系,实现农业补贴、涉农信贷、农产品期货和农业保险有机联动;健全制度体系,尽快建立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体系;创新保险品种,加大对“小品种大产业”特色险种的支持,促进保险向多品种、多档次转变;完善保费分担办法,实行差别化补贴,倾向脱贫地区、粮食主产区和产粮大县。

与会专家建议,从业机构和人员要不断提高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实现精细化管理和服务。一是重在规范化,加强监管,夯实农险规范性制度基础,加强产品标准化建设。二是服务精准化,加强农业生产风险区划工作,实现保额和费率精准设计。三是突出数字化,探索农业数据使用机制,让真实的数据为农业保险做支撑。四是过好宣传关,运用主流媒体等多种形式,形成农业保险行业话语权。

论坛上,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保险研究中心发布了《保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报告;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董事长徐斌发布了《中华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其中提出“五个一工程”目标,即每年推出100个特色农业农村保险项目、投入1亿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投入不少于10亿元乡村振兴产业投资、支持100亿元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新增1万亿元综合保险保障。

据介绍,中华联合保险自1986年成立至今35年。2007-2020年,集团积累为3.12亿户次农户提供了2.8万亿风险保障,赔款超550亿元,惠及农户6237万户次;去年农险保费收入106.2亿,规模居国内行业第二,有效发挥了农业保险保障作用。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