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菜单
2021年重庆将从五个方面抓好粮油技术推广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12 16:49:11
发布者:nongye
来源: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协会
点击次数:0

      为确保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全面完成稳粮保供任务,以粮油产业稳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全市将从五个方面抓好粮油技术推广工作:

一是实现防灾减灾与生产调度的有机结合。继续依托103个监测点,在水稻、油菜、玉米、马铃薯四大作物上落实市级苗情监测和常态化管理。重点防控油菜菌核病、根肿病,高粱炭疽病,水稻、玉米、高粱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密切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联合会商。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发布预警、制定技术意见和防灾减灾预案,在关键农时进村入户指导科学防灾减灾。

二是强化各类项目申报实施和管理。鼓励各地积极申报部级粮食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市级特色粮油全业链多功能开发等项目,推动产业发展。加强项目组织管理,实施中整合其他项目和成果,围绕集成“全环节”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构建“全过程”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造“全链条”产业融合模式、引领“全区域”农业绿色发展进行。

三是在生产上做好产区布局和成熟技术推广运用。以“两区”为核心,做好主要粮油作物产区建设。因地制宜规划布局优质稻、鲜食玉米、高淀粉和鲜食薯类、酿酒用高粱、多功能油菜等特色粮油。技术上推广运用水稻钵苗机插秧、春秋两季鲜食玉米高产栽培、油菜多功能开发利用、专用薯类配套高质高效栽培、高蛋白大豆轻简增效栽培和小宗杂粮豆抗逆轻简绿色栽培等多项技术模式。

四是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特色高效实用技术探索。在稻油轮作茬口矛盾缓解、直播晚中稻品质提升、不同功能用途油菜种植、鲜食玉米绿色高效种植、早熟菜用马铃薯轻简高效种植等方面,加大力度探索,安排系列试验。同时在作物增产保供和化肥农药用量双减的硬性任务下,继续筛选新药剂、新肥料,探索肥料机械化使用方式。

五是开展系列示范培训和品牌创建活动。为扩大新技术模式示范效果,市农技总站将将组织如新型直播稻、高粱全程轻简化生产的观摩培训,把各地的先进技术模式和经验典型推向全市。并根据产业新发展方向,组织开展“三峡杯”优质稻米、优质油菜薹等系列品鉴评优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