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菜单
科技合作 助农振兴
发布时间:2021-01-25 10:29:39
发布者:nongye
来源: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协会
点击次数:0

8月7日上午,渝荷农业科技经验交流会在市农业农村委召开。我委对外合作处处长张蓉萍主持会议,荷兰驻渝总领事馆副馆长陈俊亦和农业官员到会交流,来自市农科院、市畜科院、市农技总站、市农校等8个院所的30多位科研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上,荷兰驻渝总领事馆农业官员介绍了荷兰农业概况、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的前沿农业技术和重点学科,涵盖植物、动物、环境、食品和社会科学等领域。荷兰土地面积约占重庆市的二分之一,但却是全球农产品第二大出口国,以发达的设施农业和工业化农业而闻名,其装备发达程度、技术管理水平、生产效率都值得学习借鉴。在荷兰的设施农业中,非常重视信息化操作和田间监测、大数据收集,现代化玻璃温室更是代表高度标准化、自动化的农业现代化生产模式,通过对环境信息的采集和分析,利用信息化控制温室的自动化操作和防控,及时调整屋顶喷淋、补光、加热或降温等措施,确保农作物的科学生长。

市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副所长田时炳表示与荷方合作的空间非常大,重庆基于山地气候条件,植物品种繁多、资源丰富,但鉴定手段有限,基础研究薄弱,希望在植物育种方向上能够合作。同时也希望能学习借鉴荷兰领先的温室技术,农科院现有2公顷玻璃温室,亟需建立设施农业专业科技队伍,提高温室利用率。

市农校校长王华平表示农业职业教育未成体系,师资、资源欠缺,既懂农业技术又深谙教育之道的人才缺口很大,希望能通过领馆牵手荷兰的应用型大学,培养一批视野宽、能力强的农业职教团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与会代表反响热烈,重点围绕保护资源环境、疫病绿色防治、智慧农业在大田作物上的应用、流行病学研究、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展开积极讨论。最后,张蓉萍处长表达了与荷方真诚合作的态度和意愿,欢迎更多的荷兰农业科技公司及研究中心来渝考察交流,提升重庆农业现代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